区人社局居保中心全力开展疑似死亡人员冒领养老保险追缴工作


日期: 2018-09-30 来源: 点击: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后,由于受利益驱使和抱有侥幸心理,有的家属延报、瞒报死亡时间,造成死亡冒领养老金情况发生。为加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的管理,保障参保人的权益,我局多路并进、多措并举开展疑似死亡人员冒领养老保险追缴工作,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一是领导重视,多举措开展追缴工作。此次追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局党组高度重视,为确保追缴工作有序开展,居保中心积极与公安户籍和民政部门进行数据对比,核实冒领人员参保信息,并采取工作方法一周一调度、工作情况一周一通报。
    
  二是及时暂停,申报注销。居保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死亡冒领养老金人员信息统计表对相应人员及时暂停或申报注销,停发养老金待遇,从源头上杜绝了多发现象。

  三是下发通知,积极追缴。及时下发《违法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退回告知书》,要求居保中心包片人员积极配合各镇(街)人社所对死亡城乡居民冒领养老金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准确确定冒领金额及追缴对象及追缴责任人,告知冒领养老金应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后果,将法制教育与道德感染相结合,以理服人。同时,积极与代发养老金银行联系,对银行卡尚有余额的人采取银行代扣的方式收缴多领资金。充分发挥人工收缴与银行代扣双管齐下的优势,做到不漏一人,应追尽追。
  
  截止9月30日,成功追缴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7.6万元,共计338人。(王帅 杨梦珂)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