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徐村:西瓜大棚春意浓 托起村民致富梦


日期: 2023-03-2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召陵区召陵镇围绕大棚西瓜种植做文章,使大徐村的西瓜声名远扬。如今,“大徐西瓜”俨然成了召陵镇的一张闪亮名片。

     3月16日,室外春寒料峭,记者走进大徐村的西瓜大棚里,却感到暖意融融。大棚内,一株株绿油油的西瓜秧整齐排列着,长势喜人,几位村民正在辛勤劳作。

     为确保种出优质西瓜,今年56岁的村民徐彦华正在平整好的瓜地里认真整理瓜苗。“眼下,瓜苗十分娇嫩,照顾它们要像照顾孩子一样,小心的同时还要有耐心,掌握好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它们生长。现在也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瓜秧要打头、吊蔓、理蔓、防治病虫害。”虽然辛苦,但谈起种西瓜,徐彦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我们家种瓜已经13年了,算是村子里比较早的。我家有4亩地,每亩地差不多能产7000斤瓜,收入约2万元,4亩地每年就有8万元左右的收入。”徐彦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召陵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围绕“五星”支部创建,紧抓“产业兴旺”这一重点,着重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为了推动大徐村西瓜产业的发展,该镇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派遣技术专家传授种植技术,提高西瓜产量、质量;每年举办西瓜节不断提高知名度;联系各大商超、水果店拓展销路,让当地群众尝到增收的甜头。大徐村的西瓜名气越来越大,深受大家喜爱,曾远销澳门。

       西瓜产业的发展给大徐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每一位村民都有活儿干、有钱赚,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去年我们村西瓜种植面积只有1800亩,今年已经增加到2400多亩,带动200多户村民加入种瓜队伍。”大徐村党支部委员徐彦忠告诉记者,大徐村的西瓜走俏,与科学的管理密不可分。他说,大徐的西瓜打小就被吊了起来,因此品相好。村里统一育苗、统一建棚、统一管理,定期请技术人员讲课、指导,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确保了西瓜有好口感。

召陵镇党委委员李文亮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徐村的西瓜产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今年计划建设育苗大棚,这样一来不仅从源头降低了成本,而且还能掌握核心技术,收益将大大提高。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