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议事协商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日期: 2022-12-07 来源: 点击:




  “土地托管行不行?它到底能给咱们带来哪些好处?全村的土地是全部托管还是部分托管?……”日前,在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青年镇庞墩村村委会办公室,全村5个议事协商小组的25位成员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土地托管一事有商有量。
 
  2021年5月,庞墩村成立了5个议事协商小组,每个小组5人,成员包括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热心村民、乡贤、志愿者等,分别围绕村庄平安、生态、文明、产业、廉洁五方面开展日常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俊清介绍说,庞墩村的原则是: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都由议事协商小组参与决策。
 
  “干什么?干与不干?如何干?群众说了算。”据徐俊清介绍,去年以来,议事协商小组成员先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坑塘整治、村庄绿化、防汛抗旱、平安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协商,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得到妥善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事实上,庞墩村仅仅是召陵区各行政村创新议事协商“小平台”,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的生动写照之一。去年以来,召陵区把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开展村民议事协商,全面提高乡村治理能力。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行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坚持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去办,不断激发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召陵区委书记李湛说,2021年以来,召陵区各行政村都成立了议事协商小组,积极引导67-79岁的老年人参与议事协商。议事协商小组按照“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遇事就协商、一月一研判”的原则定期协商,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召陵区共成立议事协商小组700多个,共有4059名党员加入了议事协商小组,10364名农村老人成为村务的参与者、监督员,累计为群众解决难题2466个,办成好事实事1800多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18件,农村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68%和65%,农村纪检监察业务信访量同比下降29.7%;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现象得到遏制,全区红白事节约资金170余万元。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