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日期: 2022-11-2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年初以来,召陵区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职能作用,使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执法司法质效明显提升,为实现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常态化开展和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为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召陵区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的统筹谋划和调查研究。区政法各部门立足职能,积极推进法治化惠民、便民、利民举措落实,以法治强服务、以服务促发展。在工作中,通过与“三零”创建、“平安法治星”创建、“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是保障。召陵区建立涉企法治化营商环境风险防范机制、涉企精准法治服务机制、涉企法治环境监测评估机制等,通过对涉企法治环境进行风险排查预警、将区政法各部门法治化营商环境监测评估结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等方式,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年初以来,市公安局召陵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企业解难题”“万警助万企”等活动为契机,以“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为依托,持续优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对商业贿赂、串通投标等进行专项整治,维护经营秩序。同时,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企业员工办理户籍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主动上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推动各项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在物流公司负责人赛某擅自占用农用耕地案中,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公开听证、集中评议,最终对赛某作出不起诉处理。除了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人身权保护,该院还在办理案件中,畅通收集线索渠道,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作用,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主动听取企业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尽量降低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近日,召陵区某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印着“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锦旗送到办案法官手里,对召陵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表示感谢。对于涉企案件,召陵区人民法院有一套完整流程:在立案登记表上加盖营商环境案件印章后交由执行合同审判团队和执行团队办理,明确专人负责,快审快执,高质高效完成执行合同案件审判执行工作。该院专门成立了速裁团队,通过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进一步提高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严格审判流程管理,缩短审理时限,提高结案效率。年初以来,该院通过网络进行立案、开庭、庭审、缴费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该院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执行协作联动机制作用,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镇司法所的同志专门到公司举办讲座,为员工普法,效果特别好。”漯河市美丽嘉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卜军对记者说。为了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权,协助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召陵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年初以来,该局已为5家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同时,该局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标准,坚决杜绝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市场准入、产业政策、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设置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歧视性条款。2022年,该局开展3次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