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老窝镇做好基层治理 争创“平安法治星”


日期: 2022-11-2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老窝镇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围绕“三零”创建目标,筑牢三道防线,建强三支队伍,着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围绕“三零”目标,精准施策创建。狠抓矛盾调解,着力实现“零上访”。以“六防六促”为抓手,力争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确保不发生“民转刑”案件;采取开门接访、干部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狠抓隐患排查,着力实现“零事故”。围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矛盾纠纷等,开展排查摸底,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狠抓治安管理,着力实现“零案件”。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围绕防范诈骗、安全生产等,深入开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同时,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清除治安管理死角。
 
  筑牢三道防线,守住安全底线。筑牢以村“两委”干部、村调解委员会、网格员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以镇平安办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主导、以群防群治为基础,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综合防控体系。
 
  成立三支队伍,夯实基层力量。成立矛调员队伍。充分发挥各村调解委员会作用,多措并举调动调解员积极性,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对疑难问题及时报告。成立网格员队伍。探索“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的网格管理模式,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成立村干部队伍。制订《老窝镇村干部管理试行办法》,量化考评,加强管理,发挥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使“五星”支部创建成为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的有效手段,让“星级”评定成为乡村治理成效的标尺。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