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安:创作歌曲 礼赞家乡


日期: 2022-11-1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我的家乡在老窝,北边有条大沙河,河水东流肥沃土,乡亲们唱起欢乐的歌……”近日,记者在召陵区老窝镇文化站看到,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几位老人在演唱礼赞家乡的歌曲《歌唱老窝》,声音铿锵有力,唱出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卷。
 
  歌词作者是乐队中拉二胡的老人刘保安,今年77岁。“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感触很深,决定将所见所思记录下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揣摩、修改,我写出了歌词。”刘保安告诉记者,创作完成后,他请专业人士帮忙修改、谱曲,并组织村里的文艺演出合作社成员排练。虽然创作和组织排练占用了大量时间、耗费了很多精力,他却沉浸其中、乐此不疲。
 
  “我从小就喜欢文艺,退休后把这个爱好捡了起来,也算是圆了年轻时的一个梦。”刘保安说。
 
  1963年,18岁的刘保安成为召陵区老窝镇下堤刘学校的一名民办教师。凭借勤恳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业绩,1979年,刘保安被提拔为下堤刘学校副校长,后来担任了校长。其间,刘保安兼任下堤刘村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那时每天忙并快乐着,村里和学校的工作都不耽误。”刘保安笑着说。1996年,他通过考试成为公办教师。“到2007年退休时,我的教龄已经43年了。”刘保安自豪地说。
 
  退休后,他自学了二胡和曲胡。如今,他能熟练地用二胡独奏《南泥湾》《革命军人》等歌曲,用曲胡与人合奏戏曲。与此同时,他组织村内文艺爱好者成立文艺演出合作社,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为了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村规民约,他编排了小品《扶贫轶事》《喜相逢》和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等节目,在周边村庄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刘保安为人正直,在村内有很高威望。退休后,他担任了下堤刘村监委会主任,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审查村财务账目、调解矛盾纠纷……一干就是15年。“保安叔特别热心,有啥事儿只要跟他说,他就会想办法帮忙解决。”村民刘先生说。
 
  几年前,了解到村民整修村里道路的迫切愿望后,刘保安及时反馈至村里,并带头捐款3000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下堤刘村三天内筹集到4万多元。为确保道路的工程质量,他负责全程监工。村里道路硬化后,群众“雨天一脚泥”的烦恼得到化解。
 
  尽管年事已高,刘保安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如到敬老院义务演出,积极参加“三夏”防火、夜间治安巡逻等。“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些公益活动丰富了我的生活。同时,我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发挥余热,其乐无穷。”刘保安笑着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