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养鸡 孵“金蛋”


日期: 2022-07-0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召陵区召陵镇张三岗村的正大蛋业(漯河)有限公司3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一枚枚鸡蛋通过自动捡蛋系统滑到分拣包装盘中。养殖基地采用全自动供料、供水、温控等设备,每个10万羽蛋鸡的鸡舍只需要一名管理员,全面实现了养殖自动化。
 
  该养殖基地是2019年召陵区畜牧局招商引资的一个大型蛋鸡养殖基地项目。该项目采用最新工艺建设而成,共建设三栋钢构式鸡舍。每栋鸡舍配置5排8层10列立体式鸡笼,可饲养30万羽蛋鸡。
 
  采访中记者获悉,人员如果进入养殖基地,除了走完正常的防疫流程,还需要进行两分钟的全身消毒。即便如此,人也只能进入监控室观看;如果要进入鸡舍,则需要在生活区隔离48小时后再经过消毒、淋浴和换衣等程序才可以。通过监控视频记者看到,整洁的鸡舍内,立体式鸡笼一字排开,30万羽蛋鸡成为“楼上楼下”的邻居。
 
  “养殖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工作人员设定好程序,饲料就会从中央料线直接输送到鸡舍,实现自动化喂料。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如光照、通风、控温、饮水、清粪、收蛋……均已实现自动化。”养殖基地负责人孙业力说,“过去蛋鸡以散养为主,管理方式粗放,工人频繁进出鸡场不仅影响蛋鸡生长发育和产蛋量,还可能带入病菌。在自动化、智能化的养鸡场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
 
  该养殖基地十分重视环保,鸡舍内没有鸡粪。先进的鸡粪收集、消毒、烘干和存储等设备,可日均生产粪肥10吨,粪污资源得到百分之百收集。
 
  得益于这些自动化设备,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每一个10万羽蛋鸡的鸡舍只需要一名管理员,30万羽蛋鸡的养殖基地只需要13名工人做鸡蛋装箱等工作。
 
  今年,正大集团又在我市投资了漯河现代食品(300万羽蛋鸡)全产业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始建设。“这个项目按世界一流标准建设,从蛋鸡养殖到鸡蛋分级加工全部实现自动化。”正大蛋业漯河公司总经理李兴赣告诉记者。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