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清河:寄情翰墨写人生


日期: 2022-06-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家住召陵区翟庄街道翟庄村的翟清河今年72岁。他热爱写书法、诗歌,还喜欢培植盆景,老年生活非常充实。
 
  走进翟清河家,看到客厅内摆放着一张巨大的书桌,上面陈列着笔墨纸砚,墨香在整个房间里飘荡。“每天我都在这里练字。一提起笔,不写个三五百字停不下来。”翟清河笑着说。
 
  年轻时翟清河就对书法颇感兴趣,写得一手好字。他擅长行楷、行草。去年,为庆祝建党百年,他专门书写了包含153首毛泽东诗词的书法长卷。“我写书法长卷往往一气呵成,有时甚至一连写三四个小时。别人看都看累了,我却乐在其中。”翟清河说。
 
  翟清河的卧室里摆放着不少自己的书法作品。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将作品留给子孙后代,希望他们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翟清河说。因醉心书法,翟清河结识了不少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经常到外地会友,切磋技艺。
 
  “年逾花甲意未足,养桩学网习诗书。身影时隐杞园里,不做逸仙做耕夫。”这是翟清河创作的一首描写自己晚年生活的诗。他不仅热爱书法,还喜欢写诗寄情。“漫漫尘世度沧桑,几分欢悦几愁肠。岁月易逝催人老,时不待我叹染霜。勤学苦磨出才干,奋发作为飞远翔。荣辱得失处泰若,主宰沉浮靠自强……”这首名为《人生十八曲》的作品浓缩了翟清河的人生感悟,是他的得意之作。翟清河将这部作品发给朋友们,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大家读这首诗时都想起了过去的岁月。”翟清河说,“如果只是孤芳自赏的话,写诗就少了很多乐趣。”
 
  虽已年过七旬,但翟清河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今年春节期间,他创作了五言诗《养生探略》,讲述自己的养生之道。“灵感来了,我就赶紧拿起笔写。写诗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翟清河说。
 
  除了书法、诗歌,翟清河对盆景也有研究。“曲径通幽处,庭院花木深。”他家的院子就像一个小型盆景园。翟清河向记者介绍造型各异的盆景:“这是榆树,那是罗汉松,门口摆放的是对节白蜡。”记者虽然对这些植物不甚了解,但看得出每一株盆景都有独特韵味。这些盆景原来都是其貌不扬的树桩,经过截干、蓄枝、修剪等步骤,才焕发出勃勃生机。翟清河钟情枸杞,将自家院子称为杞园。“枸杞的生命力非常旺盛,具有坚忍的品质。”翟清河说。
 
  采访时,翟清河家中摆放的各色石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些石头大部分都是他旅行时收集的,也有一些来自沙澧河畔。“室无石不雅。石头可以装饰房间和庭院,营造身处大自然的氛围。”翟清河说。他在自家院子里用石头砌了一座假山,与盆景相得益彰。居家防疫期间,翟清河在自家院子里享受着静谧的晚年时光。“我每天练字、写诗,还要修剪盆景。有时候坐在杞园中,品一杯茶、读一卷书,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翟清河说,“人到晚年,有了兴趣爱好,生活才不枯燥。”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