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朝栋:从农村小伙到大学教授


日期: 2022-06-1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崔朝栋,男,1958年生,中共党员,召陵区青年镇段庄村人,1983年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现名为华中师范大学),现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二级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导师组组长,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初中辍学后,他自强不息,坚持自学,最终圆了大学梦;数十年来,他坚守三尺讲台,在教学研究领域深耕不辍,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就是崔朝栋。近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在郑州的崔朝栋,聆听他自学成才的励志故事。
 
  三战高考 圆梦大学
 
  1972年,由于体弱多病,正在上初中的崔朝栋被迫辍学,回家休养。每天除了割草、放羊、跑步锻炼身体、参加集体劳动,崔朝栋将剩余的时间都用来看书。随着病情逐步好转,热爱学习的崔朝栋被推荐到附近一所小学教书,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如春雷一般,唤醒了崔朝栋尘封已久的“大学梦”。“我当时十分激动,但静下来又觉得自己有点异想天开,因为我初中毕竟只上了一年。”崔朝栋说,在高考前的三个月里,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他废寝忘食、争分夺秒地复习功课,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然而,命运似乎在和崔朝栋开玩笑。尽管全力以赴,但崔朝栋连续参加了两次高考都遗憾失利。“我备受打击,决定放弃,安心做一名民办教师。”崔朝栋说。
 
  在第三年高考前的一个月,崔朝栋沉寂近一年的心再一次躁动起来。经再三考虑,他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崔朝栋全力以赴,集中复习,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并顺利被华中师范学院政治系录取。
 
  对于崔朝栋来说,大学学习并不轻松,尤其是零基础的英语。“我每天起早贪黑,埋头苦读。除了英语成绩追赶了上去,其他各科成绩也都是优秀。”崔朝栋说。
 
  持之以恒 专注研究
 
  毕业后,崔朝栋被分配到河南财经学院(现名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一名大学教师。长期以来,崔朝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待教学及科研工作一丝不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被崔朝栋当成了信条。
 
  “只有把自己所涉领域研究透彻了,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才能开阔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崔朝栋说。
 
  多年来,崔朝栋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主讲《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资本论》等多门课程;主编《股份合作制经济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论纲》《政治经济学》等多部教材和专著;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当代经济研究》等国内核心刊物上独立发表论文60余篇。
 
  与此同时,崔朝栋主持并独立完成的河南省教改项目《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笔完成的河南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改革计划项目《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河南省教改项目《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与实践》,分别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凭着出色的表现及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崔朝栋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及二级教授。同时,崔朝栋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校首届和第三届“两课”优秀教师、河南省普通高校第三批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首届优秀社科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等。
 
  发挥余热 回报家乡
 
  “崔教授是俺村的骄傲,他自学成才的故事特别励志。”提及崔朝栋,段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英伟自豪地说,“他特别热心,俺村学生考研或学习上有什么难题,只要找他,都有求必应。”
 
  采访中,崔朝栋直言,自己是一个恋家的人,对家乡漯河有着深厚的感情。1983年7月,崔朝栋大学毕业接受工作分配时,有两个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和河南财经学院。“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因为离家乡漯河近,回家照看父母方便。”崔朝栋说。
 
  2001年,杭州师范学院(后更名为杭州师范大学)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上看到崔朝栋的成果后,多次向崔朝栋抛出橄榄枝。“薪资待遇很诱人,但我只想离家近一些,所以最后还是谢绝了。”崔朝栋说。
  
  2019年,崔朝栋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他退而不休,继续担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导师组组长。同时,郑州多所高校想聘请崔朝栋去做教授和学科带头人,都被崔朝栋拒绝了。
 
  不过,在接到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的聘请后,崔朝栋一口答应了下来。“能为家乡发展出点儿力,我很高兴。”崔朝栋说。
 
  如今,崔朝栋经常往返于郑州和漯河。每次来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授课,工作之余,他都会在漯河逛逛。“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我最喜欢去河堤上散步,感受沙澧河之美。”崔朝栋说,他会继续发挥余热,尽己之力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