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举办第一期“五星支部创建,我们村怎么干”交流论坛


日期: 2022-06-10 来源:青年镇政府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安排,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6月8日上午,青年镇举办由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32个村支部书记参加的第一期“五星支部创建,我们村怎么干”交流论坛。
 
  第一期交流论坛,选定井庄村支部书记井长华交流发言,井书记总结出要想创建五星支部,首先要摸清家底,井庄村下辖两个自然村,十个小组,耕地3969亩,722户3262人,人均收入15000左右;总共有东西街11条、南北街5条,还有未修到位路段9段,大约1400米,大大小小坑塘28个。村里主要是种植小麦、玉米,经济作物种植有20多亩的冬桃和60多亩的洋葱。村集体经济主要的光伏收益、联镇带村和集体土地租赁等共计12万多。其次要制定创建目标。通过对创建“五星”支部文件的仔细研读学习,立足井庄村的实际,对每颗星的创建标准进行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这三颗星井庄村有把握创建成功,产业兴旺星”的硬性条件村集体经营收入必须达到20万元,有难度。井庄村两委干部一致商议,要高树目标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力争创建“五星”支部,这是个目标,是压力更是动力。再次千方百计想办法破难题。立足于井庄村现有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元,利用村里能用的资源、人才,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采取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洋葱种植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借助上级部门执法力量,继续推进“三清”清理出来的村集体土地“原蔬菜公司”难题的解决,落实产权效益近10万元;利用成熟的光伏产业,准备利用坑塘安装光伏,环境美化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最后井长华代表井庄村表态:绝不退缩、攻坚克难、力争上游!
     
  包村干部徐华庆对井庄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他说:为了创建五星党支部,我们连续召开5次两委干部会商讨目标,走访入户群众200多户,召开群众大会2次才最终定下来三年创五星的目标。在井庄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上,我坚持多沟通、多汇报的原则,协助村里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帮助研判创星规划和创星举措,真正和片长、书记凝成一股绳,为井庄村发展往前冲。
  
  镇包片领导常永丽用六个字:走心、务实、担当对井庄村支部书记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做好四个方面能够高效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一是有个好的态度,指明正确方向;二是做事讲方法,不一味追求快,更重要的是先思考,集合大家智慧再发力;三是工作重落实。每一项工作要想高效落实必须具备规矩在前、职责分明、奖惩有力。四是做好事后总结。最后代表包村干部现场表态:支持井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不讲条件、攻坚克难不讲理由,与井庄村同患难,共进步。
 
  召陵区副区长、青年镇党委书记冯小利指出:井庄村作为第一期论坛很成功,我听了大家发言很感动。井书记把从接到五星支部创建时的“不想干”“犹豫”到“干”的心里路程讲了一遍,很真实、很坦荡。冯书记强调:一是创建五星支部认识上要澄清三点。五星支部创建是对现有工作的认定,不是增加工作量;五星支部创建不是一个村的事,是区镇村三级齐心协力需要打造的;五星支部创建不仅仅是个荣誉,更是向全省展示担当过硬好班子的机会。二是创建五星支部,必须具备两心两路。两心:有决心、有信心。两路:有思路、有门路。三是创建五星支部,要聚焦三个找准。找准定位、摸清家底;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找准措施、大力提升!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