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背街小巷 扮靓城市“里子”


日期: 2022-06-0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背街小巷连通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一大批背街小巷从曾经的“老破旧”蝶变为如今的“美新靓”。6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召陵区纺织路,记者看到,这里街巷幽深,绿树成荫。西侧的人行道上,立柱、墙壁、石碑上刻着《说文解字》相关内容,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许多市民经过时都不由地停下脚步。道路东侧是一排商铺,统一的门头既整洁又美观。
 
  “以前这里很多商贩占道经营,车子乱停乱放,秩序很差,经常堵车。”76岁的畅柏林在纺织路居住了30多年,见证了这条背街小巷的变化,“现在环境变好了,还融入了汉字文化元素,大家从这里经过能学到不少知识。”
 
  2021年,召陵区翟庄街道以汉字文化为主题,对纺织路进行了改造,将这条背街小巷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一条街。半封闭式的人行道犹如游园,垃圾桶、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从纺织路出来,记者到人东三巷采访,只见这里墙壁粉刷一新,工人正在施工。据了解,人东三巷曾是一个马路市场,存在不少违法建筑。2021年,翟庄街道对这条巷子进行改造,拆除了违法建筑,疏散了商贩,还路于民。
 
  据翟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前进介绍,目前,人东三巷还在改造中。他们深入挖掘翟庄街道的历史,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呈现,并融入创文元素和红色文化,增加其厚重感。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随着越来越多的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群众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