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全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日期: 2022-06-02 来源:万金镇政府 点击:




  万金镇党委坚持把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对标省、市、区委要求,针对各村实际,逐村明确创建任务,指导各村党支部找准“五星”支部创建努力方向,以深化党建高质量建设,引领创建工作深度推进。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三五”。根据万金镇实际,突出“抓书记、书记抓”,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各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对省委关于五星支部创建的最新精神进行传达,并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将相关精神传达到网格员、家庭户,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五星”支部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创星评定的灵活性和实效性,在全镇营造出“创星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统筹协调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逐步将乡村振兴“五星创建”行动融合到“五星”支部创建中来,由以前的被动评到“五星”创建的主动认领申报,党建引领的作用日益凸显,支部书记“争星创优”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争星晋级,完善创建目标规划。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负责人、37个村党支部书记召开万金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对照“五星”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和培训。围绕学通弄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精神要义,将全区“五星”支部创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图解)进行深刻剖析,按照省委的提出乡村治理29条任务要求,逐条制定创建措施,形成了万金镇“五星”支部创建规划。全镇召开党政班子会专题研究3次,镇村干部动员会1次,专题业务学习培训2次82人次。采取班子成员带领镇干部,带头逐村研判村情,带头研究破解难题,客观的找准现有创星条件,挖掘下步“争星晋级”潜力,明确任务举措、精准提升突破,逐步完善创建规划。集群智群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充分与上级沟通的情况下,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创建规划,确保创星基础稳、措施实、效果好,现申报4星支部3个、3星支部9个、2星支部19个、1星支部4个,排查软弱涣散整顿村2个。
 
  三是坚持分村分星,稳步推进,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照“五星”支部创建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和评星标准进行自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通过逐村走访,分析研判,将全镇37个行政村划分不同星级,认真对照创建标准,认清各村强项弱项,坚持系统思维,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开展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作为村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来抓落实。镇党委书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班子成员分片入村走访调研座谈,围绕“五星”目标全面创建、全域提升,推动了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