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声隆隆收麦忙


日期: 2022-05-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5月27日,召陵区东城街道黄集村麦田内,麦穗金黄,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为237.26万亩,但收割机存在一定缺口。为确保全市小麦适时收获,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与周边城市农机部门积极协调,组织收割机支援我市麦收工作。目前,我市收割机需求已经基本满足。
 
  当天上午,在黄集村麦田内,收割机正在作业,村民跟着收割机装运粮食。
 
  “目前,召陵区小麦收割工作正在铺开,预计6月1日后开始大面积收割。”召陵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麦因地块、品种、管理方式不同,成熟时间也略有差异。在麦收之前,召陵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深入乡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实地检验工作,发放跨区作业证90张,尽量让农机手少跑路。除此之外,该中心全力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补贴资金申请表299份,完成补贴资金申报438.587万元,受益农户257户。
 
  为解决收割机不足的问题,我市通过“河南农机云”App对全市上线作业农机进行精准调度,确保小麦抢收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各县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加强与能源部门的联系,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优惠,优先保障麦收作业用油需求。
 
  当天上午,在召陵区东城街道,来自河北邯郸的农机手卢建红正驾驶收割机在麦田内作业。他的妻子楚红力在地头指挥收割机调头,划定收割地块。
 
卢建红和妻子驾驶收割机到南阳市收割500多亩小麦后一路向北,于5月27日上午抵达漯河。楚红力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联系农户、安排食宿等工作。
 
  “今年是我们跨区作业的第十年。每年5月下旬开始,我们就从湖北一路向北收割,直到10月份抵达内蒙古。”卢建红自豪地说,作为一名职业“麦客”,他每年都要换一台新车,目前驾驶的这辆收割机已经是他入手的第十辆收割机。收割小麦需要抢时间,新车故障率低,能够保障收割效率。
 
  为了抢农时、赶进度,卢建红白天不休息,车上带着方便面、火腿肠,饿了就吃一点,晚上就睡在车上。“今年疫情防控措施比较严格。从家里出发后,我要提前在作业区域报备。不过,各地政府对农机手都很照顾,甚至主动到地头登记信息。”卢建红告诉记者,农机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如带好疫情防控证明材料、办理跨区作业证。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我市收割机不足的问题,他们与周边城市的农机部门和重点农机合作社加强联系,以“点对点”的形式组织收割机来漯收麦,并在我市高速下站口设置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护航外地农机手下地作业,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收割完全市237.26万亩小麦。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