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 ——记召陵区老窝镇一中语文教师张姝红


日期: 2022-05-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从教21年,虽然没有取得什么瞩目的成就,但她从中学到很多,也感悟颇深。在日前的采访中,召陵区老窝镇一中语文教师张姝红对记者说,教育是一门艺术,一门爱的艺术。作为班主任,更应该懂得并掌握这门艺术。
 
  老窝镇一中是寄宿制学校,班主任要操心学生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每天进教室,除了观察学生是否认真学习,张姝红还留心每个学生的精神状态。她将满腔热情倾注在学生身上,累并快乐着,因为“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是她的工作原则。
 
  张姝红了解到班里的学生刘一和奶奶相依为命,便对她格外关注,不仅在学习上经常为她指点迷津,还在生活上自费为她添置衣物。班里学生李悠是个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缺失父母的教育,李悠的学习态度很不端正,让许多任课老师头疼。为此,张姝红每天不厌其烦地与他谈心,像母亲一样关心他的一举一动,帮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张姝红投入了真情,也换来了学生对她的认可。目前,李悠的学习态度明显好转,成绩也大幅提升。
 
  张姝红所带班级的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的历次测试中始终名列前茅,屡次受到表彰。这得益于她严谨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张姝红十分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根据不同的课型设计不同的导入方式,总是能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比如在上《岳阳楼记》一课时,她利用自己游览岳阳楼时拍摄的照片,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展示文章描绘的画面,从视觉、听觉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仿佛身临其境。
 
  课堂上,张姝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发表独到见解,自己则负责“穿针引线”,帮助学生找到答案。“以前我上语文课总是不敢举手回答问题,唯恐出错。但现在不一样了,我特别喜欢上张老师的语文课,并且在课堂上会畅所欲言。现在,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都有提高。”采访时,学生郭博航说。
 
  张姝红会利用课余时间与各任课老师结合,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搭建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每次测试结束后,她会分析所有学生的成绩,改进培优补差方案,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多年来,张姝红坚持对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努力让每个学生感到自己能行。“学生很在乎班主任的态度。我要让全班学生知道,班主任一直关注着他们。”张姝红说,现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显著提升,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
 
  此外,张姝红制订了严格的班规,打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她每天都会安排一个学生在黑板上写下一句人生格言,还利用班会时间为学生朗读励志文章、播放励志视频,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