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镇 网格管理定岗明责 抓实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2-01-13 来源: 点击:




  1月12日,在召陵区召陵镇大徐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数十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的在整修荒沟,有的在清理道路两侧的障碍物,有的在栽种绿化树木。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得很顺利。以前村里到处脏乱差,现在村子就像花园一样漂亮。”大徐村党支部书记徐电超告诉记者。
 
  大徐村是召陵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镇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镇、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镇、村、环卫公司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打赢了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细分网格,科学化作战。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建立“镇级网格—村级网格—环卫公司网格”三级管理梯队。全镇共设10个镇级网格、36个村级网格、4个环卫公司网格。其中,镇级总网格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长任副总网格长,包片科级干部为分网格长,包村干部为联络员,村党支部书记为巡查员;村级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包路段、包坑塘党员干部为巡查员;环卫公司的管理人员为网格长,清洁工为保洁员。三级管理梯队的建立,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培训,高效化作战。该镇多次对网格员进行培训。网格员按照“村级发现问题—反馈镇人居办—镇人居办给环卫公司下发整改通知—环卫公司限期整改”流程开展工作。环卫公司实行积分管理,如果出现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情况扣除对应积分,并进行通报,每月月底汇总,确保整治工作高效运转。
 
  落实责任,规范化作战。全镇实行路长制、坑塘长制的网格化管理。制作《召陵镇网格化管理作战手册》,绘制网格化管理一览图,并在各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镇级网格员对村级网格员和环卫公司网格员“一日一巡”考勤制度。各级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内巡查一次,做到“巡查前有准备、巡查中有记录、巡查后有报告”。
 
  突出成效,精细化作战。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各村出动挖掘机、铲车、三轮车160余辆次,对村庄周边、道路两侧、庭院四周等的垃圾、建筑材料进行彻底清理,对废旧房屋、残垣断壁、违法建筑等进行拆除,切实做到整治到位、不留死角。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