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开创“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新辉煌


日期: 2021-08-30 来源: 点击: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认清新形势,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抢抓新机遇,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迎接新挑战,我们要砥砺奋进、再创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8月25日,中国共产党漯河市召陵区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隆重开幕,区委书记李湛在报告中的一番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回眸过去 凝心聚力迈上新征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市委正确领导下,召陵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二次创业”为统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召陵经济社会发展“一三五”工作布局,顺利完成区四次党代会主要目标任务。4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区),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区)”等一批含金量高的荣誉。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建园区、抓项目、强支撑、促转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食品产业形成以双汇万中禽业、景珍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6.5%。宠物食品率先突破,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地。电力装备产业集聚发展,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家,成为全国第二大区域性输电装备生产基地。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召陵区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东城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分别晋级“二星”。

  重大攻坚成效显著。举全区之力决战脱贫攻坚,7221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狠抓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砖瓦窑场多年“顽疾”得到根治,老城区工业污染、“散乱污”企业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104天,沙河、汾河、黑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为群众提供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活环境。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控政府债务,连年被省财政厅评定为绿色等级;非法集资处置平稳有序,化解问题楼盘25个,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城区新建许慎中学、区中医院等10所学校、医院和一批小区、市场等配套项目,淞江路东伸等19条道路建成通车,郑州银行等19家金融保险机构进驻召陵,城市功能要素加快集聚。洼张等4个“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建成金色龙湾、君悦府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累计投入1.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72个、背街小巷449条、主次干道管网93条,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28万吨以上,被评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先进县(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0家。在全市率先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五镇全覆盖,创建省级美丽小镇2个、人居环境示范村6个。改造农村户厕2万多户,乡村环境实现净、绿、美。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累计用于民生事业支出77.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省定、市定、区定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到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了周彦生艺术研究院。组建了召陵医疗集团。新修农村公路270多公里。城区天然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天然气入村率达到80%以上。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全面加强,残疾人、慈善事业全面进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妥善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案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较好落实。高标准完成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等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坚持“四有四带”“四好四强”标准,选优配强了村(社区)“两委”班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名列全市先进,打造了天桥党员义工服务、党建引领“三无”楼院治理模式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动态清零,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强化党员干部培训,坚持一线选人用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平稳。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统一战线、党管武装和人才、老干部等工作得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提前实现巡察全覆盖,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埋头苦干的五年,记载了召陵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阔步前行的发展历程,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展望未来 昂首阔步谱写精彩篇章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号角吹响,时不我待。

  今后五年,召陵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践行“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新局面,为漯河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今后五年总的奋斗目标:打造“三区三基地一家园”。“三区”就是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宜居文明区、文化教育示范区,“三基地”就是建设食品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一家园”就是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具体落实到“三个走在前列、四个显著提高”上: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市前列。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迈向中高端。食品和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产业协同发展,优势更加突出。打造全国知名宠物经济高地,数字经济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召陵发展新优势。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4%,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城市中等以上水平。

  城市建设管理走在全市前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更加完善,人口承载力进一步增强,人气、文气、商气更加兴旺,发展更有活力,品质不断提升,特色更加彰显。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行政新区、产业集聚区、老城区与漯河中心城区实现无缝对接、融合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十四五”末达到60%左右。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全市先进。

  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更加完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深入推进,打造一批特色乡村产业,培育一批“农”字号知名品牌,带动农民富裕。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城市基本实现均衡,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发展更有活力,乡村治理更加有效,乡风更加文明。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达到300亿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1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8%达到10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目标,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总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召陵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明显提升,综合实力在全省建制区中保持领先。

  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持续增加,生态空间规模得到扩大、品质得到提升,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城乡居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并高于全市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文化服务、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数字化、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便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活力进一步激发。执法司法公信力和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平安召陵、法治召陵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社会化、法治化、网格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化解风险、应急处突、维护安全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更加安全稳定,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新一轮发展中,召陵区这艘初见雏形的航母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