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影巷:百年老街的美丽蜕变


日期: 2021-11-26 来源: 点击:




  平整干净的路面、色彩统一的墙壁、展现今昔变迁的图片和文字……天桥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几年前还是一副破旧的模样,如今已华丽蜕变,成为展示历史的“天桥影巷”。它的变化,不仅给城市增添了颜色,更给居民带来了实惠和满满的幸福感。
 
  天桥街变身“天桥影巷”
 
  记者来到“天桥影巷”,看到街道两侧的墙壁统一成了灰色,各种牌匾古香古色。墙壁上悬挂着精美的图片,配以文字解说,娓娓讲述着天桥街的百年沧桑巨变。
 
  “天桥影巷”分为天桥街的来历、依桥而居、依桥而兴三个部分,通过图片和文字,展示天桥街的发展历程。
 
  1904年,京汉铁路通车。为了方便群众通行,修建了一座跨越铁路的木制拱桥,人们称其为“天桥”。天桥街就是因这座桥而得名。抗日战争期间,“天桥”被日军炸毁,不复存在,天桥街却保留了下来,直至今日。
 
  天桥街长400米、宽6米,街道两侧最早是草房木屋。由于距离铁路较近,不少人在此做生意,街道比较热闹。新中国成立后,天桥街的住户越来越多。1955年,这里设立了天桥街办事处。2018年经过改造,天桥街变身为“天桥影巷”。
 
  通过一幅幅图片,“天桥影巷”不仅展示了天桥街及其周边的变化,还展示了多年来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从喇叭裤、红薯干、驴车、大哥大到麦当劳、小轿车、智能手机,物质越来越丰富,生活越来越便捷。
 
  “天桥影巷”内还有一间“家的记忆展示馆”,里面收藏着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物件,包括毛主席像、老式收音机、搪瓷缸等,每一件都能勾起居民的回忆,见证着生活的巨变。
 
  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天桥街变成‘天桥影巷’,最高兴的是咱老百姓。”在记者的采访中,天桥街不少居民表示,与以往的生活环境相比,如今的天桥街焕然一新,“整齐了,干净了,好看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几个档次,心里舒坦。”
 
  在天桥街漫步,记者看到几位老人坐在一起,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欢快的笑声不时响起。82岁的陈风卿就是其中一位。从出生起,陈风卿就在天桥街居住。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天桥街比较破旧,路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各家的房子也很破败,居民用水用电都多有不便,整个街道看起来很杂乱。
 
  “现在不一样了,路修了,墙刷了,各家各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老邻居没事儿就凑在一起说说笑笑。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想不到。”陈风卿说,“天桥街里有很多巷子,以前生人进来,根本找不到地方。现在每个巷子都挂上了牌子,名字写得清清楚楚,亲戚朋友再来,不怕找不到地方了。”
 
  天桥街曾经历过多次整修,让其变身为“天桥影巷”的是2018年召陵区天桥街道办事处进行的改造工程。据了解,天桥街道办事处不仅丰富了天桥街的文化内涵,还组织人员对其进行了墙体立面改造、地面及下水排污管道改造、空中管线整理、路灯照明改造等,同时对街道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达到路平、灯亮、管道通、地面洁的标准。
 
  在天桥街中段,记者看到一处公共厕所。居民告诉记者,这间公共厕所以前又小又脏,现在经过改造,变得宽敞干净,还有专人管理。“有些人家里没有厕所,只能到公共厕所方便。这间公共厕所改造得好,大家都很满意。”
 
  “通过改造,天桥街完全变了一个样。居民的素质也跟着提高了,随手扔垃圾的少了,在街上乱晒衣服的不见了,大家的文明意识都提升了。”采访中,居民杨女士高兴地说,居住环境越变越好,心里很舒坦。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