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三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11-24 来源: 点击: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开展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关键要激活党建“红色引擎”。自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开展以来,青年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求实求效,强力推进。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打造乡村振兴堡垒。一是强功能添动力。实施农村党建基础稳固提升工程,完善乡村振兴“一三五”观摩评比、分类考核等督考机制,开展“一帮一”支部联创、四大片八个小片互比互拼、党员“双承诺”活动,推动各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强队伍增活力。实施《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管理条例》,将工作完成情况与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奖、提拔推荐和村干部绩效工资、支部划类分级直接挂钩,充分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干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三是强治理聚合力。发挥好各村五个议事协商小组作用,打好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组合拳”,深化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巷、党员包户三级网格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二是以产业突破为着力点,筑牢乡村振兴根基。一是突出品牌塑造。培育中宏、景程、硕果一大批知名合作社,加快农业品牌建设。重点发展脱毒红薯、小辣椒、蒲公英、艾草、红枫、国槐、皂角、葡萄、烟叶等特色种植经济园区。谋划规划木业产业园区建设。二是突出产业融合。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农村电商、观光采摘,逐步实现“种、管、收”和“产、供、销”一体化。三是突出区域特色。以基地创品牌,引导群众新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初步形成南部以红枫、国槐为主的园林基地;中部以皂角、黄蜀葵、杭白菊为主的药材基地;北部脱毒红薯、小辣椒、葡萄为主的经济作物基地的经济发展格局,有力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区域化、效益化。
 
  三是以环境提升为突破口,建美乡村振兴家园。一是开展村庄规划提升行动。规划是乡村发展的“成长坐标”,是乡村发展的灵魂。我们将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二是开展违章建筑集中清查行动。按照上级要求,严肃查处农村乱占耕地、未批先建等行为,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恢复的坚决恢复。对辖区私搭乱建、乱占耕地全面摸底调查,逐户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目前虽建立了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但个别行政村空地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下一步,对辖区非规范垃圾堆放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清理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建、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和房前屋后积存垃圾,铲除卫生死角。四是构建乡村旅游。以红枫为主题,将三河四沟两岸27公里沿线打造为休闲娱乐、旅游、健身的好去处,打造青年独有的水系景观,建设充完诗情画意的红枫小镇。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