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 2021-11-24 来源: 点击:




  近年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工作任务的加重,召陵区紧紧围绕中原生态水城建设和“四水同治”工作大局,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流水质达标为统揽,以治污工程建设为抓手,以饮用水源安全为底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建长效机制,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性向好
 
  按照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要求,以控源减排、持续净化、生态修复、长制久清为目标,不断探索科学治理模式,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及环保网格化管理体系,每条河流都有河长,定期巡河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各区域设网格长,增加监管密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治水有力有为。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在实现生态环境、住建、水利、镇办多部门联动治污的情况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合出台《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联合行动方案》,各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三是建立上下协同。贯通上下游,与河流下游周口市、驻马店市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共同探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首尾相接、左右相通的环保大格局,促进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以河流水质达标为统揽,标本兼治,确保断面水质根源性向好
 
  按照“一河一策”原则,综合施策、科学治污,构建水污染防治生态体系。
 
  着眼“补”:以“补”助“治”,不断加大生态补水、生态治理建设力度,借力“引沙入黑”工程每天从沙河生态调水近13万吨,补充黑河、汾河,通过活水补源,增强河流自净能力。
 
  突出“分”:建成区内全部实施雨污分流,通过截污纳管、封堵非法排污口,修改建成区污水管网等措施,促进雨污分流全面落实;投资1.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市政雨水管道标识化,为所有桥涵加装防护网,并封堵排污口,实现应纳尽纳,消除城市建成区全部黑臭水体。
 
  助推“建”:助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018年,区政府投资9500万元对辖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期扩容改建,其污水总处理能力提升至5万吨/日;2020年,投资4200万元对东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由原来的一级A标准提升至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同时不断加强厂区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科普化等“五化”建设。
 
  精于“治”:投资3000万元实施黑河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河道总长12.9公里,清理淤泥总量9.8万立方米,生态修复河道5.1公里,新增生态修复面积13.1万平方米,新建钢坝1座,建设出境断面水污染防治应急设施两处,项目对周围综合生态环境起到极大的改善作用,今年黑河出境断面水质累计6个月超过省定标准。
 
  截至目前,沙河、汾河、黑河出境断面年均值全部达标。2019年,黑河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提前一年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其中11月份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是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沙河5个月达到Ⅱ类,汾河平均达Ⅱ水质;2021年,汾河累计5个月达到Ⅱ类,黑河累计5个月达到Ⅲ类水体,1月达到Ⅱ类水质。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提升了水体群落多样性,全部河流鱼虾生长功能,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2020年,召陵区获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资金共计200万元,是水污染防治攻坚获奖补资金最多的县区。
 
  以饮用水源安全为底线,科学治水,确保水环境安全系统性向好
 
  针对排查出的环境问题,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加快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编制完成了《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二是积极开展辖区内12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的“划、立、治”管理工作,规范设置标识、界桩及警示牌,确保水质信息公示到位、安全设施配备到位、周边环境整洁到位;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水源地环境问题清查”等工作,对饮用水水源地附近存在畜禽养殖场、企业加工非法排污等潜在环境风险进行细致排查防范,针对存在问题对症施策,保持动态清零,构建水环境的安全屏障。目前,全区12个“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保持优良,水质达标率为100%,水环境安全稳中向好。
 
  碧水清河,最润人心。洁净的水质、良好的生态,彰显了召陵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实在在的成效,召陵区委、区政府也因此多次受到漯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漯河市生态环境局召陵分局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2019年度“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贡献奖’”荣誉称号。
 
  环保攻坚,任重道远。当前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今后,召陵区生态环境系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聚力美丽漯河建设,提高生态环保铁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决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