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育英才--记召陵区首届名校长、青年中学校长冀红涛


日期: 2021-11-19 来源: 点击:




  在青年镇提起青年中学,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提起校长冀红涛,大家都赞不绝口。
 
  扎根农村教育近30年,冀红涛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秉持“以人为本、以德立校、彰显特色、务实创新”的办学理念,注重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立志打造全市一流、省内外知名的农村初中教育品牌学校。
 
  近年来,在冀红涛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青年中学发展迅速,在校生达2200余人,在岗教职工122人。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市级和区级综合管理先进单位、课改先锋先进单位、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50余项;被评为召陵区规范化管理示范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学校,是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第十四届教育名片学校。
 
  走进青年中学,你会深切感受到这里浓厚的育人氛围。近几年来,在“432+X”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为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冀红涛一方面落实总体目标分解制,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另一方面落实“分级管理拓思路、各级自主促激励”机制,设年级处,由副校长任年级主任,民主选举3名爱岗敬业的教学能手担任副主任,分别负责本年级的教学、德育、纪律卫生工作;给予各年级处课改自主权、人事管理权、工作分配权、活动安排权和奖励惩处权,形成“分级管理、深化教改”特色。
 
  经过几年的实践、发展,在青年中学的教学工作中,注入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教学、学生被动听课转变为学生主动参与。冀红涛特别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同时以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教务处的作用,做好“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三种课型的研究。
 
  乡村学校如何实现“五育并举”?如何让学生学以致用?对此,在冀红涛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了美术、音乐、舞蹈、朗诵、演讲等兴趣小组,定时举办比赛;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紧紧围绕拱璧精神,传播校园文化,打造班级文化乐园、智力竞赛平台等,向学生提供探究知识、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平台。
 
  冀红涛说:“站在新的起点,我将继续为青年中学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探索。”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