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特色种植助脱贫


日期: 2019-11-13 来源: 点击:





  邵荣芝是召陵区青年镇砖桥村村民,她在村里率先种植了蒲公英、艾草、知母等中药材,并进行产品深加工。在她的带动下,一些村民也先后加入到特色种植中。邵荣芝表示,要用三到五年时间,使砖桥村成为集绿色农业开发、产品研发生产、中医药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示范产业园。

  特色种植带头人

  11月12日,在召陵区青年镇砖桥村200多亩蒲公英种植基地内,记者见到了邵荣芝。“蒲公英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药用,浑身是宝,而且管理简单,效益也比较好。”邵荣芝说,她是今年年初开始种植蒲公英的,每隔三个月收割一次叶子,今年已经收割了三次,亩产效益在1000块钱以上。

  “我们这里的天气挺适合种植中药材,蒲公英属于常规药材,收购量也比较大。我们进行深加工,做成蒲公英茶。”邵荣芝说。邵荣芝还带动了许多村民一起种植中药材,如今在青年镇,共有30多户村民种植蒲公英、艾草、知母等。“我们种植的中药材全部人工除草,不打除草剂,使用的是农家肥,所以安全可靠。”邵荣芝说。邵荣芝能成为特色种植带头人,她除了观念新有思路,还为人热情,不怕吃亏。邵荣芝种植中药材后,有村民向她询问种植方法和管理经验,不管多忙她都会认真回答,还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砖桥村第一书记陶冶看到特色种植前景广阔和邵荣芝的带动能力,在争取了村“两委”的认同后,将特色种植纳入产业扶贫项目。

  多元化发展

  邵荣芝助力贫困户脱贫,采取自种(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托管(弱劳动力贫困户)、流转(无劳动力贫困户)三种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同时,青年镇政府出资配备了浇灌管道,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邵荣芝还采取保底价收购,保证了贫困户的种植收入。

  为了提高特色种植的效益,邵荣芝还在深加工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条,投资建设加工基地。如今,不仅能生产5个种类的蒲公英深加工产品,还能生产艾草深加工系列产品,如艾绒枕芯、艾叶茶、艾炙条等。邵荣芝知道产品销售关系着大家的切身利益,采取线上(电商平台)销售+线下(服务站展台)销售相互配合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这大大增强了贫困户的信心。

  “今年年底前,艾草种植面积将增加到800亩,再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种植。蒲公英种植面积将增加到1000亩。三至五年时间,砖桥村将会建成一个集绿色农业开发、产品研发生产、中医药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示范产业园。”邵荣芝对记者说。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