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襄镇“四步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 2019-08-26 来源: 点击:





  2019年,邓襄镇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责任聚合力

  邓襄镇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成功构建镇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19个脱贫攻坚责任组包村、6名第一书记驻村、237名区、镇、村干部结对的交叉帮扶体系,自上而下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精准帮扶工作。邓襄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号召各类团体、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多方联动、通力合作,形成领导力量统筹、部门力量合力、群众力量集中的强大合力,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明确重点理思路

  邓襄镇积极对接民政、教育、医院、城建等部门,充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门别类,合理安排帮扶力量、切实落实帮扶措施,多措并举,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理清思路,制定 “三个明确”工作措施:一是明确党建工作是扶贫工作的基础。要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团支部工作,做好群众工作。二是明确稳定工作是扶贫工作的前提。

  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切实做好扶贫领域信访工作。其中,皇东村贫困户李凤领重信重访案件中,邓襄镇联合多个区直部门形成聚力,创新思路、分析研判、加强落实,最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明确政策落实是关键。要紧盯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保证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三、真抓实干造精扶

  邓襄镇以“扶贫帮困显真情 携手共进展风貌”为主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落实“两分工作法”行业政策。根据双报告制度,全镇统一制作政策落实明白卡版面,并在各行政村予以公示。二是悬挂伟人画像。皇东、皇西村帮扶干部共同参与,充分展现贫困家庭的整体形象和精神面貌。三是开展“爱心全家福、温暖贫困户”活动。邀请专业摄影师前往各行政村,逐户为全镇181户贫困户家庭拍摄全家福,目前照片已经全部冲洗并悬挂到位。四是联合区人民医院开展“天使减贫”活动。参加义诊300余人次,上门服务9户13人次,发放价值600余元的药品。五是开展村级“干部连心、党员带动”志愿者活动。村“三委”干部、党员创立志愿者服务队,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不定期开展义务助老服务活动,获群众一致称赞。六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过为数名贫困大学生提供暑期实践平台,帮助其开阔视野,培养其实践意识与观念。七是积极开展贫困户家庭卫生互评。村级脱贫责任组积极组织全村贫困人员参与家庭卫生情况互评打分,促使其争卫生先进、得“志惠超市”积分,也激发其家庭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四、倾情帮扶凸成效

  为解决帮扶干部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的问题,邓襄镇定期或不定期对帮扶干部“鼓劲加力”,促使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和素质能力。帮扶干部切实把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当成是自身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诚心诚意的为其排忧解难,用真心倾力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打破干群交流瓶颈,拉近干群关系,达到扶贫工作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