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建设“志惠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 2018-11-09 来源:河南经济报 点击:




  2018年以来,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积极探索社会扶贫新路子,把社会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变“爱心超市”为“志惠超市”,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积分,兑换社会捐赠物品,实现“有志气、得实惠”的扶贫目标,建立困难群众帮扶新平台、新模式、新机制,走出了一条“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新路子。

  破解管理难题。该镇结合行政村数目较多,村与村相隔较远,而且十户以上贫困户重点村较多的实际,确立了“建好一个镇级中心店,打造二十五个村级重点店,辐射全部行政村”的志惠超市体系。本着“政府主导,单位资助,社会捐赠,爱心参与”的原则,不但解决了资金难题,还唤起了各界人士的爱心。该镇志惠超市已覆盖了37个行政村,480户贫困户,提供积分兑换、扶贫日义诊、特色商品展示、扶贫政策咨询等服务。

  制定积分办法。针对部分贫困户懒、散、乱的现状,该镇制定了详细的积分评定办法,将积分评定分为庭院卫生、政策掌握、收入算账、公益劳动、文明家风等项目,鼓励贫困户通过参与村里卫生打扫、坑塘整治、杂草清理、治安巡逻等公益劳动,获得不等分值的积分,兑换所需商品,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和能力。

  健全管理制度。该镇坚持公开公示原则,每个志惠超市都设立了专门的公示版面,将资金来源,贫困户所得积分进行公示;同时设立《出库单》和《入库单》,每一项入库出库商品都要详细登记,每月主题党日进行报告,并在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每季度村级财务过账增添志惠超市资金物品审核内容,审核结果在“阳光召陵”网站显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目前,召陵区万金镇已建成“志惠超市”村级店25个 、中心店1个,实现了全镇贫困户全覆盖。共收到社会扶贫资金11.4万元,受惠贫困户412户。 “

  下一步,万金镇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志惠超市运营常态化,规范化,努力实现“环境提振精神,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携手共同脱贫”的目标。”万金镇党委书记李继伟说。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